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警示>>正文
网购慎防被“钓鱼”
发布时间:2011-04-13  点击:[]

网购陷阱有时防不胜防,就连不少有着多年经验的网购达人也被"钓鱼"。近日,广州某高校大二学生banana在淘宝上买ipad时被"钓"走了1500元。"ipad2出来了,就想着去网上淘一个二手的ipad1,开价1700元,我觉得价格便宜,就开始在淘宝网上向卖家咨询。"

案情回放——"钓鱼网站"行骗步骤

第1步:借传图片发木马病毒

Banana希望能看看图片,卖家很快给他发来一个名为"产品图片.rar"的压缩文件,没有多想,banana就接了这个文件,经过360网站自动检查确认安全后,打开文件夹发现里面有个叫"佳能自动图片展示程序.exe"的程序,点击进去后系统出现假死,他赶忙关闭了这个程序。对此,banana也迷惑不解,担心是否接收到了木马。他当即质问卖家,卖家并没有直接回答他的问题,而是传来三张图片,打开后有发票图和ipad图片,感觉很真实,banana就动心了,但当时并没有下单。

第2步:还价后对方发来新链接

第二天,banana再到淘宝搜索,之前的产品链接没有了,他问卖家怎么回事,对方又给了他新的链接。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卖家答应价格从1700元降到1500元,于是banana就拍下了这件ipad,并要求卖家修改价格。"对方没有直接修改,而是给了我新的链接,打开后的链接的确是1500元,期间无论是360浏览器还是360网购保镖都没有提示出现什么问题。"

第3步:充值成功页面"变身"

其后,banana就在淘宝的支付宝页面用建行的网银给支付宝充值付款,但就在充值成功后,电脑突然弹出了一个游戏充值成功的页面,还有交易号。这令banana非常吃惊,自己通过网银打到支付宝上买ipad的钱怎么变成游戏充值的钱了?此时他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而卖家称未收到支付宝上的款项,其后就消失了。

在发现异常后,banana第一时间向学校所在地派出所报案,并向淘宝和那家游戏充值网站都进行了投诉。在其建设银行的网银上,banana在交易清单中查到这笔钱是打入了上海汇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与上海汇付的交涉中,对方客服坚称自己是正规的第三方支付担保公司,就像支付宝一样。该客服通过交易号查到这笔钱最终去向是福州网龙有限公司,是一家正规的网游公司。

Banana这时才醒悟,是卖ipad的淘宝店家通过发送了带有木马的链接,让banana在想为自己支付宝充值时却变成了给对方的游戏账号充值。

网络上不少消费者对总部位于上海的汇付网络科技公司提出质疑,有受害者质疑汇付是"钓鱼公司"。在百度上输入"上海汇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能查到多条网友的投诉和留言,反映在淘宝上购物时钱被莫名打入了这家公司,不少人的被骗过程与banana的遭遇如出一辙。

提示:如何辨别钓鱼网站

"钓鱼网站"是一种网络诈骗网站,它仿冒真实网站,或利用真实网站服务器程序上的漏洞"植入"木马病毒程序,以此来骗取用户银行或信用卡账号、密码等个人资料。

一般"钓鱼网站"仿真度颇高,但页面内的一些链接不能使用或图片无法显示,网址也与真实网站有所不同。验证一个网站的真伪,还可以通过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官方网站查询真实域名,也可以通过登陆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获得网站的真实信息。

"钓鱼网站"大多以"低价"、"中大奖"等形式诱惑消费者,消费者在网购时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上一些不太了解的网站;在网络支付时小心谨慎,通过域名注册信息、第三防权威认证服务等多种方法验证网站真实性;重视个人信息的保护,包括个人联系方式、身份镇号码、银行卡信息等。其实,现在很多钓鱼网站的诈骗方法都是漏洞百出、经不起推敲的,凡事细心多防范是可以避免上当受骗的。


上一条:避震常识 下一条:家居安全防范常识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