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警示>>正文
家居安全防范常识
发布时间:2009-12-04  点击:[]

在治安问题严峻的今天,随着科技的发展,盗窃分子行窃手段也在不断提高之中。如何防盗防抢,成为我们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根据调查,犯罪分子经常是"乘虚而入",选择容易下手、难被人发现的地方入屋盗窃作案。如果在盗窃过程中被人发现,他们就有可能铤而走险,施行抢劫、伤人、强奸乃至杀人。一天之中有两段时间是他们作案的"黄金时段":凌晨三四点钟和白天上班时间。

1.入屋盗窃常见招式

黑招一:水渠煤气管道当云梯。现在城市许多住宅的水渠、煤气管装在户外,而且紧贴阳台、窗户安装,犯罪分子极易借助水渠、煤气管攀登入屋作案。广州天河区公安分局曾破获一起高层住宅入屋盗窃系列案,抓获窃贼欧阳连任。这位窃贼并非身怀绝技,只是利用安装在户外的煤气管攀爬入室,最高爬至21楼。他两个月内在黄埔大道西的红棉阁等高层住宅作案70多宗,盗得10多万元的财物。被捕后他交代,高层住宅的煤气管都是紧挨着窗户安装,每层都有一条支管,既可当扶手又能作蹬踏点,爬上楼方便得很。

黑招二:攀爬防盗网如履平地。每家每户安防盗网是广州一景,但安装不规范的防盗网中看不中用,窃贼常常利用防盗网爬上爬下作案。据调查,广州主要发生的盗窃案件有两种形式:一是撬开防盗网入室行窃;二是利用防盗网爬上去,钻入高层的住户作案。不规范的安装,虽然保护了自己,但损害了别人,防盗网不防盗反而"助"盗。

黑招三:趁你不在撬门入屋。这是犯罪分子白天作案的惯用手段。早期的防盗门只有几颗螺丝固定门框,实际上根本经不起撬杠的力度,一分钟就搞定。近期防盗门在结构及强度方面有很大的改进,但随着微型气割工具的诞生,在我市已经多次发现利用该工具进入室内行窃的案例。

黑招四:楼顶拴绳"荡秋千"。在著名的"陈旭然命案"中,罪犯丁国礼就是利用消防水管从33楼天台滑下31楼作案。在此之前,广州市也发生过多宗类似手段的入屋盗窃案。上个月,东风路某"高档住宅小区"内发生抢劫强奸案。歹徒在凌晨时分用绳子从楼顶滑入一户住宅内作案,被独居在家中的女事主发现。歹徒遂将事主捆绑强奸并掠去财物。

招五:花言巧语骗你开门。有歹徒会窜至居民住宅楼,将安装在屋外的电闸拉掉,然后乘住户开门察看之机冲入屋内抢劫的系列案。此外,一些歹徒利用事主登广告出租房屋之机,假称上门看房,实施抢劫。还有的伪装成水电修理工,骗开门抢劫。

黑招六:开锁"神功"百发百中。据了解,我市已陆续发现犯罪分子掌握了开锁技术并入室行窃或谎称锁坏请人开锁,如广州一个叫凌伟权的犯罪分子自称"广州锁王",用自配钥匙能在极短时间打开各种类型的锁。一年内该犯罪团伙入屋盗窃达200多宗,盗得价值1000多万元财物。

黑招七:尾随抢劫。一入屋盗窃团伙,尾随一个户主入楼,当户主用钥匙开门时,这伙人用凶器相逼,强行进入屋里进行抢劫活动。这类案件在近几年人们的对居室的防范措施加强后,犯罪分子入室不易而采取的走极端的手段。所以平时住户应多留意一起进入电梯楼梯的陌生人群,可以避免灾害。

黑招八:犯罪分子也"防身"。从我们对一些入屋盗窃现场分析,犯罪分子夜晚进入室内大多由厨房窗户进入,往往顺手将厨房的刀具拿在手中行窃。其主要用意是给自己"壮胆"和"防身",但这样反而给住户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很大的隐患,一旦犯罪分子作案时住户清醒或发现,罪犯很容易走极端造成住户人员的伤亡。

2.家庭防盗常识

(1)家中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一时用不着的钱款应存入银行,存折、信用卡不要与身份证、工作证、户口簿放在一起。

(2)股票、债券、金银手饰切忌在抽屉、柜橱等引人注意的地方存放。

(3)电视机、照像机等高档商品应将明显标志及出厂号码等详细登记备查。

(4)钥匙要随身携带,不要乱扔乱放,丢失钥匙要及时更换门锁。

(5)学龄前儿童不能带钥匙,更不能将钥匙挂在脖子上。

(6)离家前要将门窗关好,上好保险锁。较长时间外出时应与邻居打好招呼,请求关照。

(7)交朋友要慎重,家庭成员特别是青少年不可随便将生人带到家中。

(8)雇佣保姆要找较可靠的人,要查验其身份证,并到派出所审报暂住户口。保姆离开工资交结清,门锁钥匙要收回,最好换新门锁。

(9)对保姆要进行安全教育,主人不在家时不要让陌生人入室。

(10)对有条件的家庭加装智能电子警报系统,有警情时及时报警,通知相关人员或公安机关。

3.家庭防盗技术防范手段

(1)安装自动报警门锁,一旦被坏人非法开启可通过电话线向用户的呼机、手机、邻居、居委会、公安机关监控平台自动报警;

(2)窗户可安装磁控开关,一旦开窗可发出报警信号;

(3)阳台或门厅过道可安装红外线入侵探测器;

(4)单元住宅楼可安装楼宇对讲或可视对讲防盗系统。


上一条:网购慎防被“钓鱼” 下一条:家居消防安全知识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