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警示>>正文
避震常识
发布时间:2011-04-13  点击:[]

近期,全球频频发生破坏性极强的地震,给人类造成了重大的灾难。地震虽然是目前人类无法避免和控制的,但掌握一定的避震知识,灾害来临时保持镇定,选择正确的避震方式和避震空间,是可以在地震发生时争取更多生存机会的。

在教学楼如何避震

若正在教学楼一层,尽量立即逃离到室外空旷处;若处于建筑高层,应留在室内,注意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并迅速用书包护住头部,抱头、闭眼,躲避在课桌下、讲台旁;若正在楼道内,应就近躲到开间小、有管道支撑的房间。待地震过后,迅速有序地撤离,不可在楼内乱跑,更不应选择跳楼。

在宿舍如何避震

保持镇定并迅速关闭电源,熄灭明火,随手抓一个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将房门打开,躲避在卫生间或坚固家具旁。不要靠近窗户,不要躲在阳台。

在室外如何避震

如在室外,尽可能远离楼房、过街天桥、立交桥、水塔等建筑物或构筑物,避开树木、篮球架、路灯、变压器、电线杆、广告牌等危险物或悬挂物。为避免地震时失去平衡,应蹲下或趴下,不要乱跑,不要随便返回室内。在繁华街道,为避免玻璃窗、广告牌等掉落下来砸伤人,要注意用手或手提包等护住头部。如在桥上遇到地震,就应迅速离开桥身。

在商场、影剧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如何避震

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住头部;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或柜台,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

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最怕发生混乱,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要避免拥挤,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如伴随发生火灾,应以压低身体的姿势避难,尽可能少吸入烟尘。

搭乘电梯时如何避震

发生地震,不能使用电梯。万一在搭乘电梯时遇到地震,将操作盘上各楼层的按钮全部按下,一旦停下,迅速离开电梯,确认安全后避难。万一被困在电梯内,请通过电梯中的专用电话向管理人员求助。

地震后被埋在建筑物中

应先设法清除压在腹部以上的物体;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要注意保存体力,设法找到食品和水,创造生存条件,等待救援。

不要听信谣言,不要轻举妄动

大地震发生后,人们往往不知所措,心理上易产生动摇。此时依据正确的信息,不轻信不负责任的流言蜚语,冷静地采取行动,极为重要。


上一条:安全提示 下一条:网购慎防被“钓鱼”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