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警示>>正文
家居消防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09-12-04  点击:[]

一、防火基本概念

(1)火的形成有其下列三个要件:即可燃物、助燃物、着火源。三者缺一火即无法形

成。

(2)当火灾发生时,如不即时扑灭会迅速扩大蔓延。但是如果采取一些简单的安全措

施及给予足够的重视,绝大多数的火灾是可以扑灭的,尤其是住宅火灾。

(3)对火灾的扑救,通常采用窒息(隔绝空气)、冷却(降低温度)、隔离(移去可燃

物)和化学中断四种。

二、火灾的种类依国家标准分为四类:

(1)普通物品火灾(A类):凡由木材、纸张、棉、布、塑胶等固体所引起之火灾。

(2)易燃液体火灾(B类):凡由汽油、酒精等引起的火灾。

(3)可燃气体火灾(C类):如液化石油气、煤气、乙炔等引起的火灾。

(4)金属火灾(D类):凡钾、钠、镁、锂及禁水物质引起的火灾。

三、灭火器的种类与使用方法:

(1)泡沫灭火器:

适用A、B类火灾,使用时颠倒,左右摇摆,使药剂混合,产生含二氧化碳气体

的泡沫受压喷出。

缺点:造成污染,不可使用于C类火灾,每4个月检查一次,药剂每年更换一次。

现已逐渐淘汰。

(2)二氧化碳灭火器:

适用B、C类火灾,使用方法①拔出保险插梢②握住喇叭喷嘴前握把③压下握把

开关即将内部高压气体喷出。

缺点:不适用A类火灾,使用人员易冻伤,每三个月检查重量减少重新灌充,机

体重量重。

(3)干粉式灭火器:

适用B、C类或A、B、C类火灾,使用方法①拆掉封条②拔起保险插梢③喷嘴管

朝向火点口压下把手即喷出。

缺点:易受潮结块不能使用,每三个月检查压力表,药剂有效期三年,具腐蚀性。

(4)1211灭火器:

适用A、B、C类,对B、C类尤其有效,1211灭火器重量轻、容积小、效果大,

不腐蚀、不污染、药剂持久。使用方法:将插梢拔出压下把手即可。

缺点:破坏臭氧层,现逐步淘汰。

(5)高效阻燃灭火器:

适用A、B、C类及电器火灾,效果好,重量轻,药剂无毒,无污染,具阻燃,灭

火双重功效,药剂持久,可反复使用,为国内1211最佳替代品。

缺点:药剂价格较高。

四、使用液化石油气的防火要求

液化石油气具有易燃易爆特性,一旦泄漏出来会向空间大量挥发,遇火源会发生燃烧爆炸。居民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要做到一下几点:

1、液化石油气钢瓶与炉具应有1米以上的距离,胶管长度以1.2-1.5米为宜;

2、公用厨房不准使用液化石油气,在单独厨房内,禁止液化石油气与煤炉、柴炉等同时使用;

3、使用时,钢瓶应直立,每次用完后要关闭瓶开关,切断气源;

4、禁止用户私自倾倒残液和倒气过罐;

5、发生漏气时要停止用火用电,迅速关闭钢瓶开关,切断气源。如住户无法处理,应迅速打电话(85515920)报煤气公司抢险队处理,禁止用火种寻找漏气点;

6、一旦失火,即用干粉或1211灭火机灭火,也可用湿麻袋、湿毛巾覆盖,同时,及时拨打119电话向消防队报警。

五、家庭用电防火要求

为了防止居民电气火灾,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以下几点:

1、及时更换残旧老化的电线,不要在原有的电气线路上私自增加用电大的家用电器;

2、切勿用铜、铁线代替保险丝;

3、家用电表宜在5安以上,并安装漏电保护开关,防止因漏电引起火灾;

4、电炉、电饭煲、电熨斗、电热水器等不要在同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外出前要关闭电源开关;

5、家庭装修宜选用经消防机关鉴定的电气产品,天花板内的电线要套金属管或难燃硬塑料保护;插座、开关不要安装在木板或其他可燃材料上;

6、白炽灯不要接触可燃物,日光灯镇流器不要靠近易燃杂物;

7、洗衣机电路部分要保持干燥,使用时勿放入过多衣物;电视机一次开机时间不要太长;空调机应从电表中接专线供电,防止超负荷造成火灾。

六、家庭防火的其他要求

1、家庭室内装修装饰不要采用易燃可燃材料;

2、居民住宅楼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3、父母师长要教育儿童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

4、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5、切莫乱扔烟头及火种;

6、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附近不要防止可燃、易燃物品;

7、任何人发现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门举报。广州市公安消防局举报电话:87593535。

七、发生火灾怎么办

平时,每个家庭应配备一至二个灭火器,一旦发生火灾,切勿惊慌,应保持镇静,果断采取以下措施:

1、就地取材,及时灭火。家庭起火后,要抓住有利时机,迅速利用一个灭火器、一盆清水、一张湿棉被等将火扑灭。

2、保持镇静,大声呼救。发生火灾后,首先发现者应大声呼救,通知旁人前来灭火或及时逃生。

3、因地制宜,积极逃生。住在楼房的居民,万一被火围困,千万不要轻易跳楼,可利用烟台、天台、排水管或油制气管作为逃生的通道,也可将绳索绑在室内固定物上,爬向着火点的下一层逃生。万一不能逃出,要关闭门窗,用湿床单、毛巾塞住缝隙,并用水泼湿隔火物防止烟雾扩散和火灾蔓延,等待消防队救援。

4、及时打119电话报警。报警时要讲清以下事项:

(1)着火楼房的名称、地址;

(2)烧什么东西;

(3)哪一层楼着火;

(4)报警人的姓名和电话号码。

报警后派人到门口或路口等待消防车。

人民消防为人民,消警救火不收钱。报警早、损失少,发生火灾后,每个公民都有义务打电话向消防队报警。但对谎报火警和险情者将依法予以处理。

八、高楼防火注意事项:

(1)安全门梯及通道应保持畅通,不得任意封闭、加锁或堵塞。

(2)楼房窗户不准安装防盗网,未拆之前,应设双向逃生口,并可开启,以免阻塞逃生之路。

(3)火灾时,逃生走方向应朝火层下方,情况不允许的走上层,逃生时逃生时安应急指示灯方向采低姿势,尽量行走有防烟的通道和楼梯。

(4)无法逃出室外的躲进洗手间、冲凉房;关门堵缝,泼水并想办法向外发出求救信息。

(5)不要随意打开门窗,否则会随气流引来浓烟甚至引火自焚。

(6)千万不可利用电梯作逃生工具。(消防电梯除外)

(7)在较缺水或消防车抢救困难地区,应多置灭火器材或自备充足的消防用水。

九、火灾现场逃生要决:

第一诀:逃生预演,临危不乱

每个人对自己工作、学习或居住所在的建筑物的结构及逃生路径要做到了然于胸,必要时可集中组织应急逃生预演,使大家熟悉建筑物内的消防设施及自救逃生方法。这样,火灾发生时,就不会觉得走投无路了。

请记住:事前预演,将会事半功倍。

第二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如入住酒店,商场购物、进入娱乐场所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健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在安全无串时,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第三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必死无疑。

第四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当发生火灭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火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扑灭"初期火灾"。

第五诀:保持镇静,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瓦拥挤、乱冲乱撞。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地方跑,若通道已被烟火封阻,则应背向烟火方向离开,通过阳台、气窗、天台等往室外逃生。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镇静,才能想出好的办法。

第六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在火场中,人的生命是最重要的。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自投罗网。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七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人,可采用毛巾、口罩蒙鼻,匍匐撤离的办法。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滤去毒气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配戴防毒面具、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护具,那么可向头部、身L浇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多件防护工具在手,总比赤手空拳要好。

第八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按规范标准设计建造的建筑物,都会有两条以上逃生楼梯、通道或安全出口。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面屋顶等攀到周围的安全地点,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也可脱险。在高层建筑中,电梯的供电系统在火灾时随时会断电或因热的作用电梯变形而使人被困在电梯内,同时由于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般直通各楼层,有毒的烟雾直接威胁被困人员的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的电梯逃生。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来电梯极危险。

第九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高层、多层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层缓降器或救生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已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

请记住: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十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

假如用手模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这时候,可采取创造避难场所、固守待援的办法。旨先应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用湿毛巾、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上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请记住:坚盾何俱利矛?

第十一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呆在阳台、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即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壁摸索进行,所以在被烟气窒息火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或门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此外,滚到墙边也可防止房屋结构塌落砸伤自己。

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争取有效拯救自己。

第十二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火场上的人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闲手拍打,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速氧气的补充,促旺火势,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就更有效了。

请记住:就地打滚虽狼狈,烈火焚身可免除。

第十三诀: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身处火灾烟气中的人,精神上往往陷于极端恐怖和接近崩溃,惊慌的心理极易导致不顾一切的伤害性行为,如跳楼逃生。应该注意的是:只有消防队员准备好救生气垫并指挥跳楼时,或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

消防安全20条

1、父母、师长要教育儿童养成不玩火的好习惯。任何单位不得组织未成年人扑救火灾。

2、切莫乱扔烟头和火种。

3,室内装修装饰不宜采用易燃可燃材料。

4、消火栓关系公共安全,切勿损坏、圈占或埋压。

5、爱护消防器材,掌握常用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6,切勿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7、进入公共场所要注意观察消防标志,记住疏散方向。

8、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疏散通道畅通。

9、任何人发现危及公共消防安全的行为,都可向公安消防部门或值勤公安人员举报。

10、生活用火要特别小心,火源附近不要放置可燃,易燃物品。

1l、发现煤气泄漏,速关阀门,打开门窗,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12、电器线路破旧老化要及时修理更换。

13,电路保险丝(片)熔断,切勿用铜线铁线代替。

14、不能超负荷用电。

15、发现火灾速打报警电话119,消防队救火不收费。

16、了解火场情况的人,应及时将火场内被围人员及易燃易爆物品情况告诉消防人员。

17,火灾袭来时要迅速疏散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18、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应尽量用浸湿的衣物披裹身体,捂住口鼻,贴近地面。

19、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覆盖压灭火苗。

20、大火封门无路逃生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缝,泼水降温,呼救待援。


上一条:家居安全防范常识 下一条:假期安全旅行消防知识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