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警情>>正文
诈骗警情通报
发布时间:2013-10-12  点击:[]

近期网络购物诈骗案件呈上升趋势,不少学生上当受骗,为确保师生财物安全,以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现将我校发生的诈骗案件做个通报:

案例一、2013年10月5日,一女生在生活区以勤工俭学为由向陈、赵等同学推销商品(鼠标、首饰、钱包、耳机、多功能手机接头等),声称要在学校开商店,让同学帮忙做市场调查,调查商品价位,并提供传单,分四期一期600元。还让同学上交小一寸相片办理加盟卡,成为本校唯一代理商,以后在店里买东西一律五折,并可加学分。又拿一份合同要同学签几期,同学说先试一期。互留联系方式后,来人拿出样品给同学,但称怕样品被同学损坏,一件样品要交3元保管费,共432件,合计1296元。同学提出没有现金,明天给传单时才给钱,来人说一周后会退押金钱,必须要现在交钱。陈、赵等同学随后到银行柜员机取钱给她,之后电话联系不上。

案例二、2013年10月4日下午,生活区某栋一同学在淘宝网上买了一双鞋子。10月5日有人通过QQ与其联系,声称是淘宝网客服,并提供客服电话(假的)。对方称:淘宝网系统升级,你的转账失败,需把转账金额退还,让同学提供银行账号和身份证号,然后用快捷支付方式重新转账。还让同学提供手机验证码,不然将冻结该账号。该同学按对方提示操作后,对方迅速将账户金额全部转走。

案例三、2013年10月7日,谢同学在网上找兼职,通过百度搜索到一个招聘打字员的广告,于是就按网页上的QQ和客服联系。对方称为了避免资料送过来找不到人,要先交200元押金,转钱后说可以了,叫同学联系另一个人叫他发资料。另一个人发过来一份兼职合同并称:接到兼职合同后要办理手续,要交800元保密金才能拿到打印资料。谢同学按提示向对方转账后却没有接到打印资料,再联系已联系不上。

案例四、2013年10月9日21:00左右,刁同学通过与QQ号为:761985861(淘宝联盟*馨怡)的人联系,了解到一个所谓的兼职信息。对方称帮人在绿卡商城刷信誉,以虚拟购物升信誉即可赚取兼职工资。刁同学第一次转账100元用于购物,对方马上返还其105元;第二次转账500元,对方却说还未完成信誉升级,让其分四次转账。刁同学总共转账2000元,后发现上当受骗。

广大师生如遇有不明信息或电话,请注意核实并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不透露个人信息;网络购物时请选择大型的、信誉好的网站,谨防"山寨网",防止"被钓鱼",不要贪图小便宜,付款尽量选择第三方支付方式;QQ号不要与银行卡捆绑。请各学院学工办利用微博、微信等载体,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减少类似案件的发生。

2013年10月12日


上一条:要转账,是骗钱——近期我校诈骗警情通报 下一条:暑假期间我校校区治安情况通报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