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警示>>正文
12种电话诈骗手法须提防
发布时间:2009-12-04  点击:[]

1.如果您接到"我是××省公证处的公证员××,恭喜您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在××抽奖中了×等奖,奖品是小轿车一部"的短信,请先思考几秒钟,想想自己是否将手机号投入摇奖或参与什么活动,如果没有请删除信息,不要回复。

2.以××银行名义提醒您在某地刷卡消费,金额将于近期从您账户扣除。如果您收到类似手机短信,再按短信里的电话询问,就栽进不法之徒的圈套。

3.如果您接到有人打来电话称是国家税务局干部,帮您办理汽车或房屋退税事宜,别相信这类谎言。

4.有人打电话称,您的家人在某地生急病或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让您把钱打到××银行账号,一定要核实清楚,不要轻易相信。

5.有人打电话称,您的孩子被绑架,并索要赎金,电话中甚至还出现孩子哭闹声。如遇到这种事情,一定要冷静,先问问对方手中是男孩还是女孩,长什么样,穿什么衣服,如果对方所陈述内容与孩子相符,尽快报警,以便公安机关查出真相。如果您所问的情况对方回答不上来或有误,一定是有诈。

6."您好,您的朋友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以此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您拨打×××收听。"当您拨打收听时,您的话费余额一定会直线下降。

7."我在外地出差,我的手机很快就没有话费了,麻烦您帮我买张充值卡,再用短信告知卡号与密码。"接到这样电话或信息,要核对对方真实身份。

8."您好,这里是中国移动(或联通)客户服务热线,由于我们工作失误,您的电话费这个月共多收×××元,如确认退费请按……" 接到类似电话后,先认真查看来电号码,如有必要拨打移动或联通的客户服务电话确认。

9."低值充值卡出售,本公司与电信制卡部门联合推出移动、联通手机卡充值,100元面值的38元低价促销,诚招各地代理经销商。"如果您收到这样信息,请不要被低价与利润所诱惑,多问为什么,最好向移动与联通客户服务中心落实。

10.如果您收到未知电话号码,或响过两下就挂断的电话,不要随随便便回复。部分0941、0951开头的号码中有的是加值付费电话,接到这两个号码开头电话或陌生来电,一定要小心核对再行回复。

11.如果您接到不熟悉的电话,对方自称为您好友,并让您猜其身份,请不要跟他捉迷藏,直接问他是谁,如果是您好友,简单核对就清楚。

12.对打着上级领导身边工作人员的旗号、要求您帮忙处理领导个人事务的电话,请您多长个心眼儿,不要急于付钱,待核实该人身份后再帮忙也不迟。

2009.12.3


上一条:400机票订票电话诈骗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