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通知>>正文
学党史 办实事 “奋战三百天、全力保畅安” 大学城校区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8  点击:[]

各二级单位、党政管理部门、:

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根据《广州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番禺区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结合校区实际情况,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全校师生之力,深化创建文明校园“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以“管、建、宣”为抓手,在我校大学城校区内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专项行动,确保实现校区交通秩序大净化。

二、综合整治时限

自本实施方案印发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三、重点整治范围及工作内容

(一)重点整治“三大违法行为”

1.机动车不文明驾驶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校区道路机动车乱停乱放,逆向行驶,超速行驶,不按规定礼让行人等行为。

2.非机动车违法行为:主要包括非机动车(含电动自行车)乱停乱放,骑电动自行车不戴头盔,在楼宇内充电。

3 .占道施工违规违法行为:主要包括未经审批占道施工,未按许可的位置超过许可的面积和期限施工;施工期间未按有关规定设置标志、采取安全防护设施以及围蔽作业;施工期间未安排人员维护交通秩序。

(二)重点整治路段和区域。

以治理严管路段、交通秩序乱点、事故多发路段为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校区交通秩序的持续提升。

1.办公楼地下停车场、教学楼侧停车场、工科楼前停车场、护理楼侧停车场

2.生活区非机动车停车区域

四、工作步骤

分步骤、有计划推进大学城校区交通秩序大整治:

(一)宣传整治阶段(3月-5月)。通过教育与排查相结合,开展道路交通秩序整治,同时进行宣传教育,营造整治氛围,为下一阶段严查严管“预热”。

(二)严查严管阶段(6月-9月)。全面铺开交通秩序整治,持续掀起整治的高潮,营造严查严管的氛围。

(三)巩固提升阶段(10月-12月)。持续强化宣传和整治,提炼工作。

五、工作措施

(一)以“管”为手段,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1.常态化开展开展校园“五类车”整治行动。保卫处联合交警执法部门,加大对校内“五类车”的整治力度,严防校外“五类车”车辆进入校区。

2.加强对机动车的限速管理。通过校园道路测速设备,对校区内机动车车速进行限速管理,将违规超速行驶车辆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校区。

3.整治校区内乱停乱放现象。通过加强日常巡查,对校区内乱停乱放车辆车主进行教育,根据实际情况引导车辆停放到校内各停车场。

(二)以“建”为抓手,开展交通设施完善提升行动

1.推进慢行系统建设。以自助充电设备为服务基础,号牌管理系统为体系支撑,整合校园慢行交通基础信息,建设校区专属的非机动车大数据信息库,通过技术手段管理校内非机动车,建立科学、高效、便捷的校园慢行交通管理架构,使车辆有序停放、电池安全充电、师生出行便利,从而形成一套自下而上、有管理、有监督、有秩序的校园慢行交通出行体系。

2.完善校区停车场基础设施。针对校区内未规划的停车场进行完善,科学划定停车位,规范师生停车行为,解决师生停车难、停车远的问题。

(三)以“宣”为载体,开展全覆盖宣传教育活动

1.舆论造势全覆盖。各二级学院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悬挂横幅(海报)、新媒体平台宣传等各种形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全校区支持配合交通大整治行动和交通参与者遵法守法、文明礼让的浓厚氛围。

2.校区动员全覆盖。向全体师生、物业工作人员、饭堂工作人员等发放安全文明交通倡议书,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附件:小谷围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方案《重点整治路段和区域整治子方案》

 

保卫处  

2021年4月8日

 

附件1

重点整治路段和区域整治子方案

以治理交通秩序黑点、重点管理路段、重点管理路口为突破口,以点带线、以线带面,推动交通秩序持续提升。具体如下:

一、交通秩序黑点:地铁四号线大学城北站

(一)基本情况

地铁四号线大学城北站坐落在大学城中心北大街中轴线上,周边道路有中环路、中心北大街、中心西路、星海东路、外接官洲隧道(连接海珠区科韵路,大学城主要出入路口之一);周边学校:中大、广外、星海、华师大、广大附小、华师附小;周边小区:墨香北苑、星汇文翰、创景园、大学城佳苑;周边写字楼:数字家庭产业基地创业大楼、创智园;在建工地:地铁十二号线、番禺区计算科学与大数据产业园。该区域既有高校、小学又有居民小区、写字楼,是公共交通的主要枢纽,同时在建大型施工工作亦占用道路施工,导致该路段交通参与者众多,交通环境极其复杂,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交通秩序较为混乱。

(二)治理措施:

一是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秩序。在青蓝街地铁四号线E1、E2出口之间规划公共自行车、电动车停车场区域,并由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派人管理;在中环西路中心北大街至风茂街之间段公共绿地上铺设植草砖,设置公共自行车、电动车停车区域,并由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派人管理;完善周边道路非机动车道建设、人行道护栏建设,完善非机动车、行人指引标牌。

二是规范机动车、非机动车行车秩序。在周边道路建设道路中间分隔护栏,防止车辆乱穿插;在中环路再建设2组货车禁行电子警察抓拍、3组违停电子警察抓拍。

三是结合重点管理路口(中环东路与中大西路、中心北大街路口)加强日常交通管理力度。

二、重点管理路段:大学城内环西路(国医西路至国医东路段)

(一)基本情况

该路段主要有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中心湖公园,人流量较大,周边停车位不足,节假日及周边停车矛盾更加突出。

(二)治理措施:

一是继续用好已建成的中心湖停车场,引导市民规范停车,缓解停车困难问题。

二是在大学城内环西路中医院侧路段,铲除路边部分绿化分隔带,扩宽一条机动车道,建设“即停即走”停车带,以解决就医患者车辆长期停放到省中医院正门路口阻塞救护车通道隐患;在国医西路(中心湖广场连接内环西路路口)扩宽一条机动车道(右转专用道),解决该路口仅有一条车道而造成交通堵塞问题。

三是安排交通志愿者常态化劝导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过街。

四是加强内环西路中医院正门路口的交通管理力度,优化违停电子警察执法,安排警力常态化对该路段进行整治。

三、重点管理路口:中环东路与中大西路路口、中环东路中心北大街路口

(一)基本情况

毗邻中大生活区、GOGO新天地,是学生出入必经线路,人流、客流量大,机动车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较多,是交通黑点。

(二)治理措施

(1)常态化安排交通协管员劝导,成为文明示范岗。

(2)安排交通志愿者常态化劝导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过街。

(3) 加强日常加强交通管理力度,全天安排警力常态化对该路段进行整治。

(4)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四、重点管理路口:中环东路中心北大街路口

(一)基本情况

受地铁北站施工影响,道路变窄,人流,客流量大,机动车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较多,是交通黑点。

(二)治理措施:

一是常态化安排交通协管员劝导,成为文明示范岗。

二是安排交通志愿者常态化劝导行人、非机动车各行其道,有序过街。

三是加强日常加强交通管理力度,全天安排警力常态化对该路段进行整治。

四是地铁十二号线项目、大数据产业园项目等工地管理。

五是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上一条:广州中医药大学安装、更换大学城校区消防防火分区设备项目谈判结果公示 下一条:安装、更换大学城校区消防防火分区设备项目询价采购公告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