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机构职责  规章制度  办事指南  最新通知  武装专栏  工作动态  安全警示  表格下载  校园警情 
快速通道:
广州金盾网 | 南粤网 | 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 |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通知公告
最新信息
·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美好家园”| 2...
· 校卫队员李福同志在“广州街坊”群...
· 直属保卫处(武装部)党支部召开“...
· “119”消防安全宣传展
· 女子防身术,安全自己护
· 坚守岗位一线,全力抗击“山竹”
· 梁沛华副校长亲临一线指挥防御台风...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警情>>正文
关于我校三元里校区教工生活小区发生两起火灾事件的通报
发布时间:2009-01-11  点击:[]

近日,我校三元里校区连续发生两起火灾险情事件,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希望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警惕。

一、事件经过

事件1:9月20日晚上6时30分左右,校卫队员巡逻至教工生活小区4栋楼下时,发现该楼202房厨房窗户有浓烟和明火冒出,立即按该户门铃并用对讲机呼叫班长增援,随后班长带领3名队员提着灭火器火速赶到现场。此时,202房住户还在客厅里吃饭,尚未知道自己家里发生火警,队员向其说明情况后立即冲进厨房关掉煤气开关,此时厨房抽油烟机、排气扇、木制厨柜、天花板等已经着火,火势随时会蔓延出来,队员立即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经了解:是该住户在锅里煮花生油,吃饭时忘记了关燃具,结果锅里的油引起火灾。

事件2:9月21日凌晨1时30分左右,家住教工宿舍5栋的一位老师通过电话向保卫处总值班室报称,幼儿园4楼一房间有火光。保卫处值班干部立即带领校卫队员赶到现场。由于幼儿园大门紧锁,队员翻越围栏进入园内,冲上4楼,发现结构游戏室内办公桌已着火,整个房子都笼罩着浓烟,情况十分紧急,队员立即拨掉电源,用灭火器将火扑灭,避免了一起火灾的事故的发生。经查,原来是幼儿园许丽老师当晚11时左右将电热棒放进塑料桶里烧水,插上电源后就回幼儿园三楼宿舍睡觉,结果水烧干了,塑料桶烧溶化后再烧至办公桌,由于室内摆放有易燃物品,随时都有发生火灾的危险。

二、火灾原因

1、教工宿舍4栋火灾事件属于住户"不慎用火",主要是:住户用煤气煮花生油时到饭厅吃饭,吃饭时完全忘记厨房正在煮东西,油被烧干着火,将抽烟机、厨柜、天花板等物品引燃。

2、幼儿园火灾事件属于"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主要是:电热棒属于大功率电器,存在不安全用电问题,许老师用电热棒煮水期间,麻痹大意忘记了,导致电热棒把水烧干后把塑料桶熔化并将桌子引燃。

三、经验教训

上述两起火灾事件由于反应迅速,处理得当,幸未有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我处已多次宣传和强调学校师生职工要注意用气用电安全,去年已印发《消防知识手册》(师生人手一册,住宅区每户一册);在安全检查中也多次纠正有关单位违规用气用电的行为,在学生宿舍里没收了一批违规使用的大功率电器;在校园网通知公告上也多次进行通报和警示,但仍未引起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重视。现在正是秋高气爽风高物燥的季节,为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保卫处再次提请各部门及广大师生员工要吸取教训,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和管理规定,注意用气用电安全,在国庆前对本部门的办公场所、实验室、仓库等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全面贯彻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确保学校的安全和稳定。

2008年9月23日


上一条:寒假春节期间校区治安情况通报 下一条:我校大学城校区保安员抓获持刀抢劫犯罪嫌疑人,受到公安机关表扬

关闭

广州中医药大学保卫处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

通讯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东路232号广州中医药大学办公楼             邮编:510006